2016的7月中

我們帶女兒去台大醫院做了「舌繫帶手術」

先講一下決定作這個手術也是讓我掙扎許久

從一兩歲起,我們發現女兒雖然很會講話,可是卻無法順利發出阿公的「公」,她會唸成阿「東」

後來我們總想說長大就好

但到了四歲還是無法發音準確

身邊有人提醒

我就帶去台大醫院檢查

台大賴鴻緒醫生是這方面的專家

帶去門診看了兩分鐘

醫生就建議動舌繫帶手術

我還當場一直不肯置信的問:「一定要動刀嗎?沒有辦法透過矯正或訓練嗎?」.....(這應該是很多父母聽到要手術的第一個反應吧!)

醫生甚至還跟我說,這個出生時發現就可以做了

還說:如果是我自己的小孩,我會動這個手術....(此話一出,作父母的也難再說什麼了)

 

所謂的「舌繫帶手術」就是舌頭下面有一點連結的線

有的太短,會影響發音

其實我女兒的不算嚴重,只是醫生還是說,剪了會讓舌頭更靈活!

 

門診回家後,我還是忐忑不安

因為開這個手術,要住院(雖然手術只要10分鐘就完成)

想到又是一個大陣仗

如何說服女兒住院?畢竟女兒已經懂事,怕很難安撫

 

距離手術約定時間還有半個月

我就不死心的又上網研究

約了台大小兒語言復健門診

打算再確認一次「真的要開嗎?」

可能因為是同一個醫院的

醫生彼此都認識

語言復健門診的醫生說如果賴鴻緒醫生建議作這個手術

那還是做好了

(其實會再去看第二個門診,也是因為我老公一直不希望還子這麼小就動手術,畢竟要全身麻醉,怕有什麼風險)

 

接下來等待手術的日子

我除了焦慮就是禱告

謝謝當時同事Amy給予的禱告,讓我安心不少

 

手術前我們也都不敢讓孩子知道

直到前一天,我們才說要去醫院,騙小孩說因為醫生一早就來看,所以我們要住在那邊等

為了安撫她,玩具、電腦、巧虎通通都帶到醫院了

還好我們家也離台大醫院不遠

中午先去醫院報到,做一些檢查,例如心電圖

下午在病房等待麻醉顆醫生來檢查、說明

好不容易等到快七點,賴鴻緒醫生才來看一下

終於可以去吃飯了

然後我們回家洗澡

換上睡衣後再去醫院睡覺(把住院當作度假囉XD)

IMG_8481.JPG

嘴巴旁有個記號是醫生畫的

IMG_8482.JPG

孩子睡覺,我還拿著電腦在工作

IMG_8483.JPG

IMG_8484.JPG

還沒開刀前的樣子

IMG_8485.JPG

本想選擇一人病房,自費換取安靜

沒想到暑假病房很滿

最後住健保三人房,但中間床剛好沒人

所以我跟老公救一人睡一張陪病床

雖不舒服但也還算安穩地一家人在一起

 

題外話,我事先上網研究過

可以要求護士不要一住院後就在小孩手上插點滴的針

因為這樣小孩會一直抗拒

且行動也不方便(我們還要外出吃飯、洗澡勒)

加上我們不是被安排在隔天的一大早手術(通常一大早的手術會安排給需要空腹很多小時的小孩,這樣才不會餓太久受不了)

所以護士同意,手術當天上午再插針即可(我們是被要求晚上12點後不得進食&喝水,手術前也絕對不行)

 

住院當天吃麥當勞,小孩就很開心(後面是陪伴兩天的外公)

IMG_8488.JPG

IMG_8489.JPG

 

IMG_8491.JPG

當天插針當然免不了一陣哭鬧

其實連換穿醫院的手術衣,女兒就開始抗拒了

看得出來很無奈XD

IMG_8492.JPG

一邊量血壓,一邊挑護士送的貼紙

IMG_8493.JPG

 

大約10點多弄好一切就準備進手術室

可以一位家長陪同進去

我第一次換穿全套的衣服,還戴了手術帽及腳套

一起進入冷冰冰的手術房

wow...我生平第一次進去手術房

有點大開眼界的感覺XD

旁邊很多醫生居然蹲在地上看手機

此時麻醉師馬上來注入麻醉藥

大概兩分鐘後,孩子開始睡了,護士就請我離場了

接著我們到等待區等待

看著螢幕上寫著孩子的名字已經手術結束(真的不到十分鐘)

過一會,護士就來叫我們進去恢復室看她

此時女兒麻醉還沒退

睡著很熟

護士說只能留一位家屬在恢復室陪伴,其他人在外面等

大約一小時候,才推出回到病房

接著護士說,可以先從喝水觀察

沒問題才可以進食

但女兒都不想喝水,已經馬上開始吃東西了

大約中午後,醫生親自來看

判定手術成功沒什麼問題,就交代護士讓我們辦理出院了

但是要等很多手續、文件

所以大概三點多才出院的

 

 

看舌頭下可以清楚看出手術的痕跡,有縫三針

IMG_8495.JPG

IMG_8496.JPG

出院時醫生有交代,這兩天不要吃熱的

東西放涼再吃

也開了止痛藥給我們

但醫生說通常是不太會痛的

果然一切都還順利

當天晚上,剛好公司有各機會

我還帶了女兒去上「佼心食堂」節目,跟四爺吳奇隆見面

雖然一整天行程很趕,當媽的我明天也還要上班

但難得的機會,加上轉移女兒注意力

就還是去

還好小孩也玩得很開心,直到晚上睡前,可能累了才吵說嘴巴痛

但我們也沒她吃藥

安撫她睡覺就好了

隔天去學校也都正常了

IMG_8508.JPG

IMG_8544.PNG

IMG_8550.PNG

兩週後,回診給醫生檢查傷口,醫生也說一切很好,沒問題了!

現在過了一個半月

女兒發音有漸漸改善

我們也盡量多糾正她的發音

告訴她正確的發音

相信一切會越來越好的!

感謝主耶穌

 

arrow
arrow

    EC+帶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