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多年了

這麼多年來,我從一開始不知道自己是胃食道逆流,到後來看了很多醫生(包含中西醫)無法根治、到自行摸索,到現在終於比較穩定...

這一路走來的摸索與經驗,想分享給大家

希望大家不要像我這樣傻傻的困惑很多年@@

這本書就是今天要講的重點

我是在這邊買的

 

先說一下我的生活作息

從小我就是人稱人羨的瘦子

怎麼吃就都不會胖

也愛吃宵夜

總覺得吃飽飽的才會有滿足感去睡覺

加上工作忙碌,常常都是9點才到家吃晚餐

加上工作一天後開始放鬆,會不自覺的吃很多

然後12點前上床睡覺

也因此累積了胃部的食物長期沒有消化完全

另外我愛吃甜食

只要IG流行什麼甜食、飲料,我就要去買來嚐鮮

常常在辦公室也因為下午肚子餓就亂吃各種零食、甜食

晚上吃完飯還常常會想喝一碗芋圓、小湯圓這種甜湯才滿足

******************

後來有一天我開始覺得喉嚨怎麼有點不舒服

好像感冒又不太像

喉嚨會有異物感、吞口水不舒服

後來慢慢嚴重,會變成有痰、甚至失聲

且維持很多天

看了中醫後,大大改善,非常有效(但中醫從來沒跟我說,我這個就是胃食道逆流,中醫只說我這個是「黏膜問題」...我一直搞不懂什麼是黏膜問題,但反正吃中藥有效,我就一直繼續我不正常的作息與飲食習慣,持續依賴中藥)

直到問題越來越嚴重

吃中藥也不再有效果後

我才開始緊張

嚴重時,會變成有痰、甚至失聲很久

無法講話、同事都會以為我感冒

有痰的狀況,我又不太會把咳痰出來,所以就一直好不了

******************

後來我為何知道原來我這個症狀叫做胃食道逆流呢?

就是有一天我去年度健康檢查(聯安)

當我在等待檢查時,一個工作人員走過來關心我,平常有沒有什麼健康問題?

我隨口說,我常感覺喉嚨不舒服、有異物感

這位工作人員馬上回我:喔你有胃食道逆流!

當下我第一次聽到胃食道逆流

我才突然領悟,喔原來這叫做胃食道逆流!!

回去後我開始上網爬各種資料

瞭解什麼是胃食道逆流、以及可以怎麼改善或是預防

看了很多資料後

無外乎都是叫人:

  1. 戒咖啡因(我本身根本不喝咖啡,一杯也不曾喝過)....但我愛喝熱奶茶
  2. 戒甜食....我真的愛甜食
  3. 早點吃晚飯(我常在公司下午就肚子餓,我就準備很多餅乾....養成愛吃很多餅乾的習慣...殊不知餅乾是烘烤的,其實很躁)
  4. 放輕鬆、減少壓力
  5. 苦茶油(我試過,也沒什麼改善)

但我一直有一點很不解,就是雖然我有胃食道逆流

但我卻從來沒有火燒心的症狀

也很少胃痛

所以我也一直不懂我這個到底是不是胃食道逆流呢?

當然我也一直沒有決心做到「早點吃晚飯」,因為上班就是忙到7:30或快8點才下班(下了班後,誰會想在辦公室吃東西啊!也不會想要先去附近買便當來吃,然後在公司待到更晚)

也因此,我的症狀一直無改善

直到有一天問題越來越嚴重

我開始感覺吞厭困難、吃不太下了

好緊張,該不會要得癌症了吧...怕是食道癌...這對超愛吃美食的我來說還不如殺了我吧!

緊張之下,開始去台大醫院看診(我平常都是吃中醫,很排斥西藥)

因為我覺得西藥雖然可以改善症狀,但會傷身、又不會根治

******************

說到台大醫院

我前後一共看了三個腸胃科醫生

照了一次麻醉胃鏡(自費好像是$4500)

三個腸胃醫生,開給我的藥都不一樣

第一位說我的胃鏡報告看起來胃部有輕微發炎(其他還講什麼我忘了...哈)

開了一堆胃藥給我吃,有胃乳....但我實在有點排斥吃西藥

也沒認真吃

(當然也沒改變我的生活作息)

我只是想藉著胃鏡報告瞭解自己的病情,求個安心罷了

但因為我的症狀一直沒改善

所以陸續看了兩位醫生

直到第三位台大的醫生,我把我的症狀描述很清楚給醫生聽

醫生說我的症狀算輕微的

開給我一種藥

我吃完後真的有改善耶

飯後吃,喉嚨的異物感真的消除了

當然不吃藥就不會消失

一天要吃三餐&睡前吃

吃了三盒之後

我覺得這樣也不是辦法,問題還是持續

而且中間只要嚴重起來,我又是跑去找中醫

******************

後來有一天我想在網路上找尋胃食道逆流的相關書籍來看

無意間看到下面這一本護胃聖經

看完後整個大大的震撼我!!!

這本書的理念跟以往我看到的胃食道逆流的各種理論完。全。不。同!

這個作者是一個耳鼻喉科醫生(不是腸胃科醫生)

裡面解惑了我,為何我沒有火燒心,卻還是常常喉嚨不舒服的問題(尤其是早上症狀最嚴重,且會持續一整天)

這本書也不會一直跟你強調,「不要吃甜食」

他的理論是:「酸害」

我們的症狀是各種食物的「酸害」造成的

「酸害」破壞了我們脆弱的食道

因為胃酸其實是一很強的酸,才可以消化食物

但是我們的食道(黏膜)很脆弱

胃酸跑到不該去的地方,所以破壞了食道(黏膜)

所以他提倡一個「28天的修復期飲食計畫」+「2週的保養期」

這樣做,你就會告別胃食道逆流

而這個「28天的修復期飲食計畫」的關鍵是:我們吃的食物要吃PH值5以上的食物...也就是鹼性食物

不要再吃酸性食物了

我平常愛吃肉、愛吃甜食、女生也愛酸的東西,例如酸梅、果汁、水果....等

我愛吃的食物都是酸的

加上我沒有很愛吃青菜

所以這本書的「28天的修復期飲食計畫」其實對我來說很困難

但就在慢慢強迫自己去試著按照書中的食譜來吃之後(書上有詳列哪些食物是PH值5以上

我喉嚨開始慢慢感受到多年來不曾有過的舒緩(當然我到目前為止也還無法持續28天,總是會想偷吃一點垃圾食物)

但我開始週一到週五,每天帶2個便當去公司,在公司吃完中餐&晚餐

便當中有大量的水煮蔬菜(不放任何沙拉醬)

還有水煮蛋、魚、或是肉片(有醃過的)

週一至週五這樣連續吃五天後,喉嚨真的很舒服

不再講話沒聲音

不再覺得講話很辛苦

還有我作了一個很大的調整,就是晚餐也在公司吃完自己的便當,並在7:30前吃完

所以我可以在睡前讓自己的胃部食物充分消化

 

跟著這本書的方法作

雖然我無法100%做到

但大概一兩個月後

我發現,我的症狀已經好了八成

每天起床再也不會喉嚨不舒服

再也不會在公司開會講話講到沒聲音

我超開心

原來不用吃藥就可以好

原來這個病是治得好的(之前我一直擔心自己得了怪病)

我現在週一至週五都乖乖吃健康的食物

只有週末放肆,吃自己想吃的令自己開心的食物

有時放縱太多,喉嚨不舒服的感覺又會出現

但我已經懂得如何控制

只要趕快忌口

就會恢復

 

這本書真的很棒(但書名不好,根本沒人會注意到這本書)

我真心想分享給跟我有一樣困擾的人

祝大家也早日找回健康

若想找這本書,點這裡,就是這一本

****************

簡單來說,我做的改變是:

  1. 每天三餐吃青菜(纖維)....我以前真的沒有很愛吃青菜,因為我覺得外面便當的青菜都爛爛的,不好吃
  2. 控制7:30前吃完晚餐
  3. 少吃烘焙:麵包、蛋糕、餅乾....我以前在公司肚子餓就是一直吃餅乾
  4. 戒吃巧克力 康復後就可以吃)
  5. 戒喝奶茶....我本來就不喝咖啡的(但我現在康復後,每天都在喝奶茶)

****************

最後也跟大家分享一下這本書中的一些重點

 

先來測驗看看你是否也被「酸害」傷害了?

 

 

PH值5以上的食物

 

真的大力推薦這本書

因為這本書,我的胃食道逆流控制住了

我再也不必吃西藥、中藥

省下好多醫藥費

也不必疲於跑醫院、找病因

真心想分享給跟我有一樣困擾的人

 

各位也別緊張,是不是以後都要跟自己喜歡的食物絕緣?

不會的,你只要跟著這樣做,大概2-3個月就會明顯康復

康復後,就可以慢慢去接觸你以前喜歡的食物

你自己的身體會跟你說,哪些可以多吃!哪些要少吃!

祝大家早日拾回健康

如果你想更瞭解這本書,點此看

祝各位早日找回健康!

擺脫喉嚨卡卡的問題!

 

[2021年補充]

因為有太多網友私訊我各種問題

我特別整理一篇QA問答給各位參考,請點這裡 [胃食道逆流,網友QA問題完整公開.包含吃什麼.喝什麼.飲食禁忌.生活作息!]

希望可以幫助更多人

 

[延伸閱讀]

【抗癌心得1】從確診胃癌、手術切除、癌細胞轉移、接受化療,第四期抗癌之路心得分享

【抗癌心得2】化療過程、營養補充、保健方法一次大公開~從確診胃癌、手術切除、癌細胞轉移、接受化療,第四期抗癌之路心得分享

 

如果妳也有掉髮問題,也可以參考這篇

【健康】女性掉髮居然是缺這一樣. 掉髮原因.該看哪一科?掉髮缺什麼?掉髮要補什麼?

 

 

arrow
arrow

    EC+帶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