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放寒假了!第一學期終於結束了

身為小一新生家長的我,超。開。心。

這將近五個月的日子,實在好累

最不習慣的莫過於上午7:50前要到校

還有一大堆不太習慣的、搞不太清楚的地方

想藉此紀錄下來,分享給家裡有小一新生的家長參考

首先先說明一下,我女兒念的是公立國小

小一新生.jpg

在6/2時,學校就會要求要新生報到(可以趁機帶小孩去熟悉一下環境)

拿了一堆資料&社團報名注意事項&採買制服...等注意事項

注意:若要幫小孩報名社團,一定要注意報名的時間,採網路報名,熱門的社團一下就會搶光唷

 

以下有幾個重要議題,給大家參考

「開學第一天」@2018/8/30

開學前,就要採買制服、書包

當天家長要陪同,參與很多說明會,所以我請了一天假,好好陪伴小孩迎接人生的重要日子

校門口會貼分班表,請按照班級前往教室

(其實在8月中左右,學校就會把分班&座號公佈在網站上,可以上網查詢有沒有跟幼稚園的好朋友同一班)

我們是龍年的小孩,一年級總共有5個班,約23個小孩(女生比男生多)

(其實大同區這邊因為是台北最早期發展的區域,所以附近小學多達五個,相當多,包括永樂、太平、大同、大橋、延平國小)

小一新生2.jpg

當天老師會自我介紹

並說明需要家長配合的事項(此時小孩被帶去參觀校園、認識環境)

最最最重要的就是大概這幾項

  1. 不要遲到,每天7:50前到校
  2. 若要請假,請打電話到學校
  3. 不能帶早餐到學校吃,若要小孩餓到中午太沒人性,所以提醒家長一定要讓小孩早睡早起,吃飽早餐再上學
  4. 一個星期中,只有週二是全天班,要記得帶碗&餐具(中午午睡也可以帶小枕頭)

 

還有老師提醒要準備的東西

  1. 每人要有一個置物籃(我們班是老師請一位家長集中購買)
  2. 每個人都要按照單子準備文具
  3. 牙刷、杯子...這些也要

 

「行事曆」

開學時,學校會發這張行事曆

請注意有兩次大考

一個是11月份,考注音符號

一個是1月份,考國語、數學、英文

一月下旬寒假開始,有3週的時間

11月份,還有體育表演會

 

「制服」

開學前,請自行前往購買制服

報到日時,學校會給你一個資料袋

裡面有兩家制服店的名片

請自行選擇要去哪一家購買

提醒:先買夏天就好,先不用買冬天

買制服、運動服各一套就好

因為9月才開學,穿沒多久馬上就要冬天了

所以不用買兩套唷,免得小孩長太快不能穿

下面有價目表給各位參考

 

「社團」

新生報到時,資料袋中有一張各社團簡介

請注意上網報名的時間

一定要上去搶

很多很夯的社團一下就搶完了

我們最後搶到了舞蹈、陶藝

等開學時,如果你有搶到社團,學校會給你三聯繳費單

請自行到指定銀行繳款

如果你有上外面的安親班,要注意一下安親班是不是會幫你接送社團上下課

當然也有很多家長怕麻煩,就選擇讓小孩在安親班上才藝課

不會選擇校內的社團

校內的社團我是覺得還不錯(因為我沒讓小孩上安親班)

學期末還會有成果發表表演

 

「家長會家長代表」

開學當天,老師在講注意事項時

就問有沒有家長要自願擔任家長代表

一班要有兩位

結果都沒有家長要自願

後來開學沒多久

小孩就帶一張單子回來「家長代表選舉」

上面列了全班每一位家長的名字、職業、職務

要家長自行投票

我當時看到時有點傻眼

想說還有這招??

我還很納悶為何老師知道每一位家長的職業

後來才想起開學時有發家長聯絡簿

上面有請家長寫家長的職業&職務(寫一位即可,不必父母都寫)

如果當時你沒寫職務,這張單子就不會秀出來

所以還好我當時沒寫我自己

我只簡單寫了我老公的職業是「業務」....哈

至於這張選舉單,要投哪一位家長好呢?

我是覺得自己熟識的小孩同學家長不要投啦,不要互相傷害,哈

我就投了職業看起來比較穩定的白領階級,或是剛好在校內服務的學校人員(這樣一定最熟悉學生的權益)

 

「課表」

課表就在教室門口

家長可以自行拍一下(為何不影印給我們呢?不解)

我拍的不是很好,因為陽光太強,還請見諒

基本上,就是數學、英文、語文這些課目

 

每週二是全天,會有一個通知單,問妳要訂購學校的營養午餐還是自行送便當?

我想讓孩子融入群體生活

所以我們選擇營養午餐

提醒:有一個app可以下載,叫做 I am school

下載後有很多資訊可以看(如下圖)

連每天的營養午餐菜色都會通知你

還有圖片

可以讓家長很放心孩子今天吃什麼

我回家時會問女兒說你今天吃了什麼?女兒很訝異我居然都知道菜色

還以為是老師傳Line給我看的...呵呵

 

「月考」

小孩人生的第一次月考

當然會緊張

家長也不免會疑惑到底要考什麼?到底要怎麼替小孩準備

第一次月考在11月份,只考注音符號

我們在上小一前就有在幼稚園學過注音

上小學前的暑假,幼稚園也有「小一先修班」

這樣上下來,基本上沒太大問題

除非是阿公阿嬤帶大的小孩,或是習慣講台語的小孩

可能發音會比較不標準

不過如果是舌繫帶的問題,這又是另一個問題

若有舌繫帶過短問題,可以參考這一篇4y3m-舌繫帶手術-台大賴鴻緒醫生

月考過後

老師會把考卷讓小孩帶回來給家長簽名

且上面會註明全班

?位100分

?位90-99分

?位80-89分

?位70-79分

?位60-69分

?位60分以下

讓家長瞭解學生的程度&班上的程度

且小孩考過這次注音符號之後

就再也不會考注音了

 

「數位學生證」

開學前,學校會請你繳交一張大頭照片

要製作數位學生證

  

這個數位學生證還結合悠遊卡

搭公車、捷運都方便

請小孩隨時掛在書包上

上學、放學離開學校時,學生如果刷卡

家長還可以收到訂閱通知

安心小孩到校、離校的時間

提醒:通知部分,可以選擇是簡訊通知(簡訊要收費,很便宜,如下圖顯示金額)

還是line通知

 

「手繪課表」

一開始迎接小一生活,實在有太多事情要幫小孩記住

包含每天穿制服、還是體育服、還是便服

還有今天下課在哪一個門口接小孩

這些不搞清楚很麻煩

所以我就自行畫了一張課表

貼在冰箱上提醒自己&阿公阿嬤

整學期結束時

老師會公佈哪些小孩成績優異

在前五名的小朋友可以獲得一張獎狀(不會公佈全班名次)

還可以上台跟校長合照唷(笑)

就這樣,五個多月的小一新生第一學期總算平安度過了

放寒假時,我最開心的就是不用每天這麼早起(我上班都沒這麼早)

實在不懂小學為何要這麼早XD

這一學期女兒就在懵懵懂懂中度過

很多時候晚上我問他一些學校的事情,女兒都講不太清楚

叫我自己寫聯絡簿問老師

例如:女兒說明天要上台領獎、不能遲到

我問領什麼獎?女兒說不知道XD

很多時候小孩都表達不清楚

我還要問其他家長

(開學當天家長們可以互加一下Line,方便互通有無)

例如功課忘了帶回家,可以請其他家長拍給你

 

這第一學期

我最開心的是女兒都沒有生病、沒有感冒

且還得到成績優異獎狀

所以讓女兒自己挑一個禮物

她選了這個兒童相機,有1700萬畫素,還有32G的卡片容量可以拍很多照片或是錄影

整個寒假,女兒就這樣開心的到處紀錄開心的生活

小一新生真的很多事情要注意、適應、家長要協助

再次跟各位小一新生家長說聲辛苦了!當然也包括我自己...很想幫自己拍拍手

豬年過後就要開學迎接下學期了,祝大家新年快樂,豬事順利啊!

 

最後提醒:我覺得各位家長與其擔心小孩有沒有先上過小一先修班,不如擔心小孩是否已有自主照顧自己&表達的能力!

比方說小孩會自己上廁所嗎?我女兒的同學,到了廁所後卻因為制服的褲裙拉鍊卡住拉不下來,而在廁所哭了

或是上課上到一半,想上廁所卻不敢舉手跟老師說

所以我建議家長要教導小孩遇到問題時要能表達或是去找老師

千萬不要害怕

還有,小學的廁所都是蹲式居多

我一開始很擔心女兒脫下褲裙時,會整件褲裙掉到地上,還特別教女兒要怎麼抓好褲裙蹲著上廁所

這些都是生活小細節,要家長留心注意一下

我也鼓勵家長,可以利用開學前的假日,帶小孩去學校走走,認識環境唷!

 

延伸閱讀:

  1. 如何挑選成長型書桌(請點選這裡
  2. 【小一新生忙什麼】「說故事比賽」
  3. 【小二忙什麼】社團、資優測驗、舞蹈班考試點此
  4. 如何培養小孩學英文點此
  5. DIY手作教室】扭蛋機、角落生物捏塑、立體油畫、達菲熊精油肥皂點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帶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