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過完農曆年就開學,展開小一下學期的生活(媽媽好不想早起啊XD)

緊接著馬上收到一個新任務

女兒居然被老師點名要代表班上參加說故事比賽!(每班2位)

時間就在3/12,剩下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準備

比賽規則如下:

限定2-3分鐘,超過或太短都要扣分

老師說,請先準備一個故事,並請家長先打成一張A4紙

帶去學校給老師看

故事要新奇,不要選那種大家都知道的故事

所以,一開始選故事就是一個很傷腦筋的事

聽說班上另外一位同學選的故事就被老師打槍

老師重挑一個故事給她(小孩卻覺得無聊,又不得不照著背)

而我們多虧有一個以前上讀經班認識的老師

幫我們挑選了一個「綠豆湯」的故事 (媽媽自己也從來沒聽過這個故事)

更幸運的是

這個故事沒有被學校老師打槍

可以講著自己準備的故事去比賽真好!

 

「綠豆湯」原稿故事如下圖:

但因為故事太長,老師做了不少修改(紙上的筆跡都是老師寫的)

說真的,我覺得老師的修改,把故事最精華的部分都卡掉了...好可惜啊

可是,我也不好意思去跟老師爭辯什麼

畢竟老師很有經驗,她知道這樣才能確保孩子把故事控制在一定的時間內講完

接下來,老師交代女兒每天背一小段

並且要利用下課時間,去老師那邊背給老師聽(也就是要犧牲下課玩樂時間)

一開始女兒因為不懂什麼是說故事比賽

所以會有點害怕&排斥

一直說我不要去參加比賽

但我一直鼓勵她

很希望她能好好的參加上小學後的第一個挑戰

因此提出:「只要拿到前三名,就可以自己選一個禮物!」

女兒果然開心的一步一步按照老師的規劃來準備&練習

就這樣日子一天一天逼近比賽的日子

每天我都會關心一下進度

也請女兒在家練習給我們聽(練到我自己都會背了XD)

快比賽的前幾天

老師還帶她去二年級的班上講給所有小朋友聽,順便訓練一下膽量

女兒回來跟我說:「二年級的人聽我的故事都笑了」

女兒似乎很滿意自己的表現,當然也多了一份信心

 

3/12比賽的當天,我很想去學校看她上台

沒想到老師說:「不對外開放!」

終於到了比賽的當天,我一整天都在祈禱女兒可以表現順利(搞得媽媽比女兒還想得獎)

很幸運地,女兒得到第二名

一下課就開心的跟我們說

當然也一直吵著要買我們答應給她買的禮物

 

這次比賽得到第二名真的很開心

女兒說得到第一名的是小朋友講的是故事是跟笑話有關的(我叫女兒講給我聽,她也不會講,所以我也搞不懂到底第一名的小朋友講了什麼)

另外女兒還說,當天比賽完,所有參賽的小朋友跟老師們一起大合照

居然有兩個小朋友因為沒得名,在現場哭了起來(唉...真是可憐的孩子)

想必大家都花了不少心思準備,沒得獎難免失望

 

比賽過後幾天,我問女兒「說故事比賽」沒有你想像的難吧?!

女兒點點頭!

我說:那下次再去參加比賽,又可以得到一個禮物,好嗎?

女兒居然說「不要!」

真是傻孩子啊....媽媽會繼續鼓勵你去面對人生的每一個挑戰!(人生沒那麼輕鬆的XD)

 

這次女兒挑的禮物是小雞🐤電子錶

可以在手錶裡面飼養一支小雞唷

是觸控式的,也會發出聲音

可以陪她玩、餵她吃東西、幫她洗澡、吹頭髮、擦屁股、買東西給她、幫她打針....

如果同學也有,兩支手錶還可以連線唷

如果要買,記得要挑「中文版」

不要買到韓國版唷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這手錶蠻可愛的

連大人戴起來也不錯

很像粉紅色版的apple watch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電話

最後,為了紀錄女兒人生的第一次說故事比賽

我請女兒再講一次讓我錄下來

歡迎大家欣賞下方Youtube影片

後記:其實我女兒小時候講話是大舌頭的

也曾經在4歲的時候在台大兒童醫院進行舌繫帶手術(詳細過程,請參照這篇

手術過後,醫生也說要持續多練習

但因為我們實在沒空去上訓練課程(聽說很難預約)

所以我就透過幫女兒拍攝Youtube影片來訓練孩子每一次的表達能力

拍攝的主題包含看電影的心得、介紹玩具、體驗小小店長...等

這樣的過程斷斷續續維持兩年

我真的發現小孩說話有很大的進步

在此分享給每位家長

多讓孩子對著鏡頭講話、可以訓練台風、口才、以及整裡重點的能力

最後歡迎大家訂閱我很少更新、且不是很精緻的youtube頻道「語安TV」

arrow
arrow

    EC+帶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