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想寫一篇關於「學英文」的心得

包含我自己學英文、以及小孩學英文的各種心情、與身為媽媽的煩惱

我相信很多爸爸媽媽跟我一樣

在台灣土生土長,從小學或國中就開始學英文

到了出社會可能還是英文很破(一口台式英文)

一輩子沒有出國唸過書

每次在職場上,聽ABC或喝過洋墨水的同事開口說英文

總是充滿羨慕!

我想也正是這個原因,讓現在很多父母,捨得砸大錢讓小孩念全美/雙語幼稚園

為了就是希望孩子可以從小就學會美語、把握黃金學習時機

 

有看過我之前寫挑選幼稚園真是一門學問這一篇的人

就知道我一開始也是幫女兒選了全美語的何X仁幼稚園

當時我的第一考量不是「全美語」

只是剛好離我家近、環境不錯、小班規模...等總總因素吸引了我

不過後來因為孩子不適應,只好辦理休學

(該說孩子貼心,幫我們省錢嗎

 

後來這幾年我們也讓孩子經歷過各種模式的英文接觸

包括「何X仁的課後英文班」「線上美語」「自己買教材」...等

雖然時間都不長

但因為我本身的工作關係

我在近年也找了一對一的外籍老師來提升自己的英文能力

從自己的學習摸索經驗,讓我慢慢理解「到底怎麼學英文」才是有用的!

(先說一下,我不是那種有語言天分、看看好萊塢電影或是美劇就可以學好英文的人,所以也是一路學得很挫折)

 

以下幾點是我從自己身上與小孩身上綜合歸納的重點

  1. 「聽力」是一切的根本:不會聽就不會說!不要先學說,要先學聽!當然也有很多台灣的學生聽力都沒問題,講起來卻還是非常的卡!我自己的經驗是「我怎麼聽都聽不懂,聽很多次也聽不懂」...因為程度太低,太多單字不會,以前學生時代學的都忘光光,所以脫離學生時代10幾年後要再重拾英文真的就是重。頭。來。啊!! 但這一塊真的急不來,我開始上一對一的外籍老師課,每一堂學習幾個新單字,慢慢累積,每堂課去熟悉那個腔調、英文的節奏。初期真的會很挫折,覺得上了幾堂課,打開英文新聞頻道還是聽不懂,這是很正常的。上了好一陣子後,我才有辦法從Youtube找自己喜歡的主題,來慢慢練習聽,稍微聽懂一些。
  2. 「英文發音」不是天生就會的:台灣人若不是從小接觸,真的無法發音準確又好聽,但是可以藉著「不斷的聽」「不斷的開口」「不斷的模仿」來發出好聽的腔調。
  3. 「聽懂這個字的意思」比「會拼出正確的字母」還重要:先不用急著會背單字怎麼拼,先聽得懂比較重要!所謂聽得懂的意思是,你現在學了一個新單字,比方說Brilliant(出色的),你現在可能念三次甚至十次Brilliant,你以為你背起來了,但幾天後,若你從Youtube上聽到一段影音,講到Brilliant,你會立即知道這個字是什麼意思嗎?(若你可以,那才表示你真的把這個字學起來了)
  4. 「帶耳機聽」很有效:我的老師,每堂課下課前都會幫我把當天所學錄下來,要求我每天要聽1-2次。我就利用通勤時間聽,帶耳機聽很重要,因為才聽得清楚,也會加強你耳朵的記憶力。
  5. 練習造句:以前學生時代學英文,我們常常只會死背單字的意思,完全不知道怎麼使用。上了一對一外籍老師的課後,老師每堂課都會逼我自己造句,這時候你就不能只死背意思,卻不知道怎麼用。而且在造句的過程中,你就同時學到這個字的動詞、名詞、副詞、形容詞的變化。而不像以前可能只知道這個單字的名詞,不知道其他變化。當你都可以自己用新單字造句後,就表示你學會這個字了

 

最後我也分享幾個培養小孩學英文的方法,各位媽媽可以自行比較、選擇

  1. 看英文卡通:可以考慮加入Netflix,「大人追劇、小孩看卡通」感覺CP值很高!(可切換英文發音、英文字幕),卡通選擇很多元化,我自己很喜歡放「佩佩豬」給女兒聽,因為我喜歡「英國腔」。(但這種方法對於不想讓小孩看電視的家長就不太適合。)
  2. 線上美語:現在坊間很多線上美語,我覺得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價位相對便宜很多,而且媽媽在旁邊,也可以清楚瞭解小孩的學習狀況(以往我讓孩子去何X仁課後美語班,小孩因為還小,每次下課我問她學了什麼?總是跟我說不知道,實在讓我很無奈,到底繳出去的學費有沒有效呢?)。之前我讓孩子體驗過一家「alcoha幼兒線上英語教學」,我沒有特別推薦這一家或是哪一家,但是我有把整個上課過程記錄下來,歡迎各位媽媽點此參考,你就會瞭解整個上課的過程,我個人是覺得這種線上課程有3大優點,1)習慣與外國人開口講話 2)家長可以清楚知道整個學習過程 3)價格便宜又省去交通往返時間至於要選擇哪一家,就請各位家長自行挑選。
    IMG_7604.JPG
  3. 培養聽力:我發現小孩不論去何X仁學美語或是學校的英文課都會發CD,叫小孩回家聽,但說真的,常常有時CD找不到,或是沒時間,或是人在外面去哪裡找CD播放器,所以常常效果有限。後來我發現有一本書,每一課都有一個QR code,掃了就可以聽,加上現在的小孩都非常渴望有一支自己的手機,我就拿一支淘汰的舊手機送給女兒,讓她自己掃、自己聽。每次我們開車出遊,我就教女兒帶著自己的手機,在車上就可以一直聽、重複聽。(當然我把app上鎖,要下載任何app都要我輸入密碼,嘿嘿這樣就不怕小孩自己下載遊戲來玩)。這本書是我的第一本親子英文【QR碼隨身學習版】

最後我想說

 

我知道很多父母會直接把小孩送全美或雙語幼稚園,我也看過何X仁幼稚園的畢業生,真的都可以上台說出一段英文很不錯!

不過我自己在職場上遇過一種同事,土生土長,父母很重視小孩的英文教育,結果英文很好,但.....中文能力相對差很多

其實這還是很吃虧的!

畢竟幼兒時期也是學習中文的黃金時間

所以要如何讓孩子中文、英文都不錯,不簡單!

這真的也是作媽媽的兩難

 

我自己的小孩目前小二,幼稚園念的是一般幼稚園,不注重英文,目前也沒有上安親班、沒有補習英文

但學校的英文考試都還可以拿高分

因為小二的英文真的還很簡單

只是考字母大小寫、或是簡單的聽力(例如:How old are you?, I am eight.

看到女兒的同學都有在補英文

你問我會不會害怕?

坦白說,會的!會擔心以後程度會跟不上

所以我還是會考慮一些輔助方法,但不管選擇哪一種

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要讓孩子保有「想學習的興趣」

這才是教育的最大精神對吧!

 

最後補充一下

我不是什麼英文教育專家,也不是英文很好的人,自己也都還在努力學習中,這篇只是純粹分享個人學英文的經驗,歡迎各位媽媽一起交流如何讓孩子英文變好!

 

延伸閱讀:

  • 語言學習藍牙喇叭 開箱與實際體驗(請點選這裡
arrow
arrow

    EC+帶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