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二年級時,女兒參加「資優鑑定」順利錄取

加上同時又考上舞蹈班

升上小三後,就開始了瞬間很忙碌的生活

(一般智能資賦優異鑑定的過程,詳細請點此看)

 

有些家長問我,到底資優班在上些什麼?是上更難的英文數學嗎?

今天就來分享一下資優班的課程

image

其實一開始我也是搞不清楚

甚至不懂可不可以同時上資優班又上舞蹈班

原來資優班不是一個獨立的班級

小孩還是在原班級上課,只有某些課程必須犧牲,前往資優班上課

週三下午,每個月會有一次團體活動

週五下午,則是每個禮拜都要上課(也就是變成有四天的全天班)

錄取後,就會一路從小三念到小六

中間不需要再鑑定

國中的資優班則需要另外參加考試

 

開學前會有家長說明會講解課程計畫

分為五大種(人文、數學、科學、主題探索、情意發展

課剛.jpg

課剛2.jpg

課剛3.jpg

另外還有家族活動、迎新活動、校外教學(前往基隆海科館/淨灘以及前往桃園高鐵博物館參觀)

可說是非常豐富與多元

小孩也超喜歡校外教學

課剛4.jpg

老師也會提供之前小孩參加「資優鑑定」的觀察分析

讓家長可以更瞭解孩子的強項與弱項

觀察.jpg

最後,老師請家長寫下對自己孩子的觀察,幫助老師更快瞭解每一個小孩

家長觀察.jpg

一開學,還特別舉辦迎新活動,由學長姐歡迎三年級的新生

大家透過遊戲,被分到各家族,還要作自我介紹

直屬學長姐還親自畫卡片歡迎,相當有心

卡片.jpg

image

卡片3.jpg

人文課程在上什麼呢?例如這個是學習「文字的奧妙」

讓孩子探索自己的名字所代表的意義

image

 

「情意發展」的課程

則是透過遊戲訓練孩子團隊合作

image

另外還有組樂高、DIY作葉脈書籤、玩遊戲賺金幣,再用自己得到的金幣換火鍋料,大家一起吃火鍋...等各式課程

非常生活與充滿創意

常常孩子下課回來會一直跟我講資優班的課程多有趣

 

學期快結束前,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也提供家長線上講座,讓家長們可以對資優教育有更深的認識

(說真的,這個講座還不錯,有一些資源分享,例如推薦適合家長閱讀的書單)

 

 

講座.jpg

最後學期末,老師也發下成績單

成績單.jpg

針對五大科目,每一科的老師都有很精細的評量

(我也因此看到原來小孩在班上的表現是缺乏自信、不夠細心、缺乏耐性、學期後半有點鬆懈...等等)

成績單2.jpg

最後來說說我觀察到孩子這一學期的狀況與變化

首先是

1.孩子因為升上三年級後,課業變多、又上舞蹈班又上資優班

因此突然變得很忙碌,不太適應,偶而會有情緒問題

 

2. 因為要犧牲某些課程去上資優班的

例如每週必須犧牲2堂國文課

所以像是一些成語沒上到,考試都不會寫,考不好

小孩就開始排斥上資優班(因為不希望錯過該上的課而落後進度)

 

3. 因為每週五下午都要留下來上課

原本一二年級喜歡參加的學校社團,三年級都不能上了(實在是時間不夠)

 

因為以上種種,女兒常會說,我不想上資優班了

 

坦白說,當初得知女兒錄取時,真的很開心很開心

但說真的,我也不知道女兒到底是不是真的資優?還是只是反應稍微快一點而已

不過對於能夠接受這樣多元又有創意的課程

每一個老師都很認真與專業

我們心懷感激

希望孩子能早日適應忙碌的生活、開心學習

不要再說不想上了

 

延伸閱讀:

【小三忙什麼】國小三年級舞蹈班(民族、芭蕾、即興創作、現代舞)...校園生活全記錄,請點此

arrow
arrow

    EC+帶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