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文章,是我個人切身經驗

從小我就頭髮又細又黑又多

從沒想過45歲的我也會有嚴重的掉髮問題

而且從意識到掉髮嚴重到真正完全改善,居然花了1年半的時間(真是慘痛的經驗)

為了希望幫助跟我有一樣困擾的女生

決定寫下我的經驗分享大家

 

我每天都洗頭,突然某一天發現吹完頭髮後地上頭髮怎麼掉這麼多!

想想可能是工作壓力大吧,也就沒太注意

後來持續一段時間覺得越掉越多

決定去看中醫調理一下好了

本來就有固定在吃中藥調養的我

我看多年的中醫居然退休了

只好隨便上網找一家

很幸運找到位於西門町的這一個程惠政醫生(有健保,也不用大排長龍,非常適合工作忙碌的我

我會選擇他的原因是,網路評價說這位醫生是中西醫背景都有

S__5816330.jpg

果然,第一次門診跟醫生說明我的來意後

醫生馬上問我有沒有貧血?

根據我過往每年的健康檢查報告,我並沒有貧血(但我血壓很低,就是一般瘦弱女生的常見狀況)

血紅素正常.jpg

醫生叫我先去大醫院驗血,看看相關指數

我掛了台大醫院的家醫科(因為家醫科最容易掛號

第一次驗血後看報告

血紅素正常

鐵蛋白也正常

我不死心,我跟醫生說可是我一直掉髮啊

醫生決定再幫我安排一次更細的檢查

缺鐵2021-11-13.jpg

果然再驗,就看出Iron居然只有34

正常應該要51~209

醫生說我沒有貧血,就是缺鐵!!

開了三個月的鐵劑叫我回家吃

2021-11-13.jpg

回家開始大量查資料

原來缺鐵「易疲倦、暈眩、掉髮」

難怪我生完小孩後常覺得累

我一直以為是工作太累了

沒想到,正開心找出真正原因後

我吃了醫生開的鐵劑(一天兩顆)

居然開始嚴重的腸胃不適

不但會肚子痛,還痛到冒冷汗

趕緊再掛號去醫院請醫生換另一牌的鐵劑給我

然後我自己也把劑量減半

同時,我也繼續去拿中藥,希望雙管齊下加速改善

程惠政中醫師知道我吃鐵劑會拉肚子,就開藥讓我改成腸胃敏感的問題(還真的有效耶,吃了不會拉肚子了)

 

而除了補充鐵劑之外,我也開始搜尋可以補鐵的食物

希望可以藉著食補的自然方法來補充鐵劑

 

補鐵食物.jpg

其實大家都知道豬肝、豬血、波菜、紅莧菜都是很好的補鐵食物,偏偏這些都不是我愛吃的啊

只好勉強自己吃

買了一堆紅莧菜來吃

結果中醫師跟我說,補充動物性的最快,吃紅莧菜太慢了

所以最快的就是豬肝、豬血

一週我就盡量吃1次

 

吃了鐵劑之後,我發現掉髮問題還是沒有改善

中醫師跟我說,除了鐵劑之外,蛋白質一定要足夠

假設我體重47公斤,最好一天就要吃47公克的蛋白質

天啊,小七賣的雞胸肉一片也才22公克(我連一片都吃不完)

一個茶葉蛋也才6公克

豆漿、牛奶,醫生說都沒有用,液體的都要喝超級大量的,才有用

所以我又開始逼自己吃雞胸肉,常常吃的很膩,加上我從小就不愛吃蛋也沒有特別愛喝牛奶

實在是補的很辛苦

 

這中間我也掛了台大皮膚科

檢查一下頭皮

醫生說一切正常

但醫生說有一種自費的生髮液也可以試試看(台大自費是600,大概可以用1各多月)

醫生說這各成分跟落建一樣,但是費用便宜很多

我用了將近一罐後,是沒有什麼實際感覺啦

S__5816326.jpg

就這樣雙管齊下

終於補了幾個月後,我的「鐵指數」正常了

鐵正常.jpg

但是,掉髮問題還是沒有改善耶

大家可能會好奇,到底是掉多少頭髮呢?

洗頭時掉的不算

光是吹頭髮時,我就算過,光一天吹完頭髮,掉在地上的頭髮就有約99根

中醫師跟我說,別急,要能停止掉髮,起碼你的蛋白質要補足6個月(也就是存量要足夠的意思)

所以在每天吃不到足夠量的情況下

我經過醫生確認

我也開始喝高蛋白粉(就是運動健身想練肌肉的那種)

一週大概喝2次(喝多也是會膩的)

漸漸的,掉髮終於開始停了

現在洗頭的掉髮量,大概是以前的1/3了(開心)

 

這一路的過程真的是好累

但看到現在掉髮問題改善真的是超級開心

回想起來,我很感謝程惠政中醫師

若不是他叫我去大醫院驗血,我跟本不知道原來我缺鐵

改善缺鐵問題後,我發現自己也比較不容易那麼疲累了(當然我有搭配運動唷)

 

女生都很怕頭髮稀疏、甚至不惜花錢買高級的洗髮用品就是想要保護秀髮

很多老一輩的婦女也都頭髮稀疏(真的是為了家庭為了小孩付出很辛苦啦)

希望大家別忘了關心媽媽及周邊的女性長輩

女生別忘了要補鐵、補血、補蛋白質、補膠原蛋白

才會水。噹。噹。唷

 

 

延伸閱讀:

  1. [胃食道逆流這本書治好了我的胃食道逆流,不用花錢看醫生、不用吃藥
  2. [胃食道逆流網友QA問題完整公開.包含吃什麼.喝什麼.飲食禁忌.生活作息
arrow
arrow

    EC+帶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