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上一篇我爸爸「從確診胃癌、手術切除、癌細胞轉移」的分享

這篇要來跟大家分享「化療」

(以下是我爸爸的親身經歷,分享給大家)

 

化療。意志力。轉念

為了即將做化療

事先去找了很多的資訊

包括如何面對、副作用的狀況、營養的攝取、衛生習慣的保養、心裡上的調適、甚至是其他癌友的寶貴經驗

其中,嘔吐、腹瀉、掉髮

是大部分癌友最大的困擾

尤其嘔吐跟拉肚子幾乎一天會有七八次之多

好像沒有一個人可以避免這種困擾。

 

因為我兩個女兒都在上班

家中又剛好新添一位6個月大的新生兒

所以我只能一個人北上前往台大醫院作化療。

事先準備了一打包大人紙尿褲、一打塑膠袋,準備應付嘔吐及拉肚子.

 

住院報到當天,做抽血、驗尿以及一般的檢驗

再到病房登記床位

護理師看到了只有我一個人來住院都沒家人陪同有些納悶

進入病房之後就聞到了一股酸味跟廁所傳出來難聞的味道

心想這下子可麻煩了

 

為了等化療室調配化療藥劑

(這是看病人白血球、紅血球、體重以及其他檢驗結果做調劑)

所以足足到了下午五點左右才開始施打化療。

 

在等待的兩三個鐘頭中

我對自己說絕對不可以嘔吐、不可以拉肚子

從第一次直到第十四次的化療結束

我竟然沒有發生這些副作用

我也告訴自己說不可以掉頭髮

這十年來,我的主治醫師、個案管理師、護理師全部認為不可思議

也都是第一次碰到像我這種病人

常問我什麼原因

我告訴他們這是利用本身的「意志力」來控制、來轉移目標(原來我爸會超能力

同時我也告訴同病房的癌友這神奇的念力

在前後一年多的治療也有幸遇到了四十幾位的朋友

有一些人在後來的門診中曾經遇到

他們也謝謝我當時給他們信心去面對、克服那些困擾

這對我來說也是一點小收穫!

IMG_3743

飲食與營養的補充

作化療之後,因為藥物的副作用會破壞身體的造血機能

第一次做完之後

白血球的數目從八千就降到四千

血紅素也從12降到10左右

如果白血球低於三千五百就無法作下一次的化療

紅血球如低於9就必須輸血來補足。

 

補充營養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補充大量的蛋白質、鐵質

每天早上我固定喝一杯安素奶粉加麥片來補充體力

早餐我用稀飯、土司蛋、起司、包子、饅頭等,每天輪流吃

 

中餐我最主要以牛肉(清燉、紅燒皆可)、雞肉、魚、羊肉為主,口味自己決定

這樣才會有體力跟足夠的營養來應付下一次的治療💪

 

維他命C和熱量的補充也是十分重要,每天我食用大量的蔬果

同時醫生也建議要吃高熱量的冰淇淋

但是因個人習慣的關係我實在無法每天吃一大盒

我就以麻油煎蛋或是麻油雞來替代。

IMG_9606

化療藥物會囤積在人的腎臟和肝臟裡

所以必須靠大量的水來幫助排出體外

護理師交代每天必須喝三千CC的水份

但其實很難喝完那麼多的白開水

我請教了醫生是否可以利用茶葉和湯來補足?

醫生說可以的,只要不影響腫瘤就OK。

 

運動與衛生保健

做了化療之後

免疫系統被破壞

就容易被感染

每天固定的運動與是預防跟保持體力的不二法門

朋友教了我「平甩功」「拍打」

天氣晴朗時到公園走走路

所有的動作方式都要以自己體力可以負荷為優先

一定要每天持續的做下去才會有效果

 

藥物會破壞口腔、食道的黏膜

(目前是有藥可以防止)

有時會痛到無法吞嚥

我也是用自己的「意志力」去控制

因此在做十幾次的化療期間

也奇蹟似的一次都沒有破掉

 

化療的治療也會讓牙齦受到傷害

刷牙時要小心用軟毛牙刷、牙線、牙間刷來清潔。

 

部分的癌友因為腹瀉而要特別注意肛門的清潔

用沖洗的方式是比較不會受到感染。

 

最後是睡眠品質非常重要

午睡是必要的

除非無法入睡就盡量不要服用鎮靜劑

每天保持樂觀、愉快的心情是很重要的

看一些喜歡的書籍和聽音樂也可以轉念病痛的沮喪

 

抗癌是非常辛苦、痛苦的過程

特別需要家人的支持和鼓勵

自己本身的信心、樂觀以及保持平常心都是最重要的關鍵。

IMG_3738

希望我這10年來的經驗分享大家,可以帶給大家一些力量與勇氣💪💪💪

加油,祝大家早日康復!

 

(下圖是爸爸剛過76歲生日)

image

延伸閱讀:

【抗癌心得1】從確診胃癌、手術切除、癌細胞轉移、接受化療,第四期抗癌之路心得分享一篇請點這「從確診胃癌、手術切除、癌細胞轉移

IMG_1108

arrow
arrow

    EC+帶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