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親曾被醫生宣布只剩2個月的生命

卻幸運的已經過了10年

這一路從確診胃癌、手術切除、癌細胞轉移、接受化療的抗癌之路

我爸說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

所以想透過文章分享給大家,希望對正在辛苦抗癌的人(或家人)有所幫助

未提供相片說明。

民國100年,我爸做了生平第一次的胃鏡檢查(老一輩的人真的都沒有定期做檢康檢查的觀念

當時只是覺得胃脹脹的

沒想到檢查結果竟是胃癌確診

腫瘤大約4公分大小

醫生建議手術切除

當被確診時,一定會充滿恐懼、害怕、不安

經過與家人討論後,我爸決定接受手術治療。

 

所幸透過在台大擔任醫生的親戚介紹

我爸在台大接受專業的手術

做了2/3的胃部切除以及拿掉4個淋巴結

(化驗的結果是2個有癌細胞

 

手術當天,被安排在第一刀

說不會害怕是騙人的

上午七點半在候刀室等候時

我爸抬頭向上看

看到「聖嚴法師」的108自在語:「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當下,心中的驚恐與憂慮頓時消失

 

手術時間約4個半小時,感謝一切順利

感謝台大賴主治醫生與整個醫療團隊、護理師及麻醉師

在加護病房休養2天後再回普通病房住了11天

感謝這段時間護理師們的悉心照護

賴主治醫生每天來巡房檢查血水的排放和尿管的排尿狀況是否正常

並教導如何用吸球的方式讓肺功能早日恢復正常

 

第13天,醫生認為復原的差不多

宣布可以出院

一個星期之後再回術後門診檢查傷口

六個月後再回診

 

沒想到六個月後的檢查結果

腫瘤竟然轉移到肝與膽之中

又一個超過四公分大的惡性腫瘤

 

主治醫生表示這次無法再用手術切除

因為這個生長的位置不容易動刀

也不易清理乾淨

醫生強烈建議做「化療」

(這是遠端轉移,所以成為第四期癌症)

 

雖然很難接受這樣的結果

但還是決定鼓起勇氣面對

先裝置人工血管作為化療針劑注射使用

一個禮拜之後開始做第一階段的療程

需打完8次

每一次間隔3個星期

未提供相片說明。

回家等待化療的時間

我爸上網找了很多資訊

也從醫院帶回的注意事項手冊瞭解更多

尤其是「癌症希望基金會」的小冊子幫了很大的忙

它詳細的說明癌症的分類、手術的治療、常用的化療藥物

還有「如何飲食」「如何克服副作用」「衛生習慣的保健」

真的受益匪淺

 

下一篇將分享接受化療的過程以及如何去度過身體的不適以及副作用帶來的疲憊

同時也會說明這段時間的飲食建議及心態調整

請點此【抗癌心得2】化療過程、營養補充、保健方法一次大公開~從確診胃癌、手術切除、癌細胞轉移、接受化療,第四期抗癌之路心得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抗癌 胃癌 化療
    全站熱搜

    EC+帶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